蘋果樹蘋果樹 從前有一棵樹,她好愛一個小男孩。每天男孩都會跑來,收集她的葉子,把葉子編成皇冠,伴起森林裡的國王。男孩會爬上樹幹,抓著樹枝盪起鞦韆,吃吃蘋果。他們會一起玩抓迷藏,玩累了,男孩就在他的樹蔭下睡著。男孩好愛這棵樹,好愛喔!樹好快樂!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,男孩長大了,樹常常好孤單。 有一天男孩來到買房子樹下,樹說:「來啊,孩子,來,爬上我的樹幹,抓著我的樹枝盪鞦韆,吃吃頻果,在我的樹蔭下玩耍,快快樂樂的。」 「我不是小孩子了,我不要爬樹和玩耍。」男孩說,「我要買東西來玩,我要錢。妳可以給我一些錢嗎?」 「真抱歉,」樹說,「我沒有錢。我只有樹葉和頻果。孩子,拿我的頻果到城裡去賣。這樣,你就會有錢,你就會快樂借貸了。」 於是男孩爬到樹上,摘下她的頻果,把頻果通通帶走了。 樹好快樂。 男孩好久沒有再來……樹好傷心。 有一天,男孩回來了,樹高興地發抖,她說:「來啊,孩子,爬上我的樹幹,抓著我的樹枝盪鞦韆,快快樂樂的。」 「我太忙了,沒時間爬樹。」男孩說,「我想要一間房子保暖,我想要妻子和小孩,所以我需要房子,你能給我一系統傢俱間房子嗎?」 「我沒有房子,」樹說,「森林就是我的房子,不過你可以砍下我的樹枝去蓋房子,這樣你就會快樂了。」 於是男孩砍下了她的樹枝,把樹枝帶走去蓋房子。 樹好快樂,可是男孩好久都沒有再來,所以當男孩再回來時,樹好快樂,快樂得幾乎說不出話來。 「來啊,孩子,」她輕輕地說,「過來,來玩啊!」 「我又老又傷心,永慶房屋玩不動了。」男孩說,「我想要一條船,可以帶我離開這裡,妳可以給我一艘船嗎?」 「砍下我的樹幹去造船吧!這樣你就可以遠航,你就會快樂。」樹說。 於是男孩砍下她的樹幹造了條船,坐船走了。 樹好快樂,但不是真的。過了好久好久,那男孩又再回來了。 「我很抱歉,孩子,」樹說,「我已經沒有東西可以給你了,我的頻果沒了。當鋪」 「我的牙齒也咬不動頻果了。」男孩說。 「我的樹枝沒了,你不能在上面盪鞦韆。」 「我太老了,沒有辦法在樹枝上盪鞦韆。」 「我的樹幹沒了,你不能爬。」 「我太累了,爬不動的。」 「我真希望我能給你什麼,可是我什麼也沒了。我只剩下一塊老樹幹。我很抱歉……。」 「我現在要的不多,」男孩說,「只要一個安靜可以休息土地買賣的地方。我好累好累。」 「好啊!」樹一邊說,一邊努力挺直身子,「正好啊,老樹根是最適合做下來休息的。來啊,孩子,坐下來,坐下來休息。」 男孩坐了下來,樹好快樂……。 【心得】 那棵樹,就好像我們的爸爸、媽媽,我們就好像那個小男孩,小時候,我們總是圍繞在爸爸、媽媽的周圍玩耍,漸漸地長大後,會離開父母的身邊,而九份民宿且不常回來。而且,每次回來,就是不快樂的時候,不然就是有什麼需要的時候。而父母都會把他們身上最好的、最符合我們需要的東西交給我們,這時我們總是拿了東西,轉身就走,留下渴望我們留在他們身旁的父母,凝視著漸小的背影。 雖然如此,他們在心中,卻是不斷地說著「希望他會快樂,祝福他一路上順利、平安。」當我們累時,他們酒店打工就伸出雙手懷抱著我們,讓我們安穩地在他們的懷中休息,不受吵鬧。我們對他們予取予求,不但如此,而且還都「美夢成真」。但是他們卻都無怨無悔,而且不求回報。 他們有這樣子的義務對我們嗎?沒有。 那又為了什麼使他們這樣做?只因為愛!我想只有愛的力量才那麼大。而我們摸摸自己的心,我們是以什麼樣的「愛」去回饋給長灘島他們呢?茶來伸手、飯來張口?動不動發脾氣?把在外受到的委屈都發洩在他們身上?當他們孤單的時候我們在哪裡?當他們需要我們時候我們在哪裡?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故事,也是一個很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!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租屋網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15dozc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